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信佛的为什么比信道的人多  

2010-11-23 19:39:00|  分类: 个人爱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有一个老人劝我信佛。说实话我对佛家还是有一些了解的,尤其是禅宗和密宗有过一些接触。佛家的立论点是父母未生前,说实话我个人感觉有点不现实;儒家的立论点是人在童年时,即已具备了个人思想感情时;而道家的立论点是人刚出生时,既有生命体又无具备个人的思想感情时。是介于佛儒之间的,个人认为是极科学的。所以我信奉道家学说。

     的确,无论古今,信佛家的人明显要多于信道家的的,虽然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佛家是外来的。但这并不是说佛家样样都比道家的高明,所以信的人就多,其实这是有一定的原因的。

     佛家其实很简单,无论识字还是不识字并不要紧,只要会念“阿咪陀佛”那怕念成“偶米头发”也没关系,那么很好,你已经信佛了,如果再知道人有三生,即前生、今生、来生,那么很好你已经是佛学人士了,如果再知道因果报应的循环,即今生的果是前生的因,今生的因是来生的果,今生多积善,来生就是有福报,今生做多坏事,死后就会下地狱;而做任何事之前先想想会不会有报应;今生如果苦难多那一定是前生做了坏事,今生更要积福……那么很好,你已经成佛了,可以普渡众生了。

     而道家则相当的复杂,研究起来很费脑筋的,特别是一些诸如《老子》和《庄子》的经典,很难读通的,需要相当的文化功底,如果不识字那是完全不行的,古时文盲是相当多的;第二个原因道教基本是富人信的,诸如练丹的,古时的人能吃点稀饭就不错,还那有能力去搞点名贵的药练丹的;第三个原因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喜欢动脑的人是少之又少,综合三个原因,所以信的人会明显的少于信佛的。

    诸子百家的学说都是源于道家学说,当然道教是以后形成的,道家学说比较早,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由于时间的关系,待续……

    祝君好运!

信佛的为什么比信道的人多 - 天相子 - 天相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