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技术分析的盲点研究之解决方案初探  

2011-01-15 18:33:00|  分类: 我在股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朋友读完拙作《技术分析盲点研究》之后,提出强烈抗议:本来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的,不晕的,被你这么一提出来,越想越不对劲,开始晕头转向了,不知所措,问题提出来了,怎么解决呢?

  最近比较忙,另外还有一个原因,考虑到很多人没有时间去学习,解决的方案最好的通俗易懂的,虽然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其他的方法来解决,但如果不懂其方法,会越来越晕的。写出来了,总得负点责任吧,不能乱忽悠是吧,呵呵!一些方法我经过了测试,耽误了几天。

  一、K线

    关于这个最好是辅助KD指针判断会比较好一点,KD指标的用法,百度一下就行,很多的。结合指针发出的信号再判断K线效果会好很多,单一的K线会拿不准的。至于红三兵一类的形态定位,事实上指针如果提示超买了,这个显然有反转的疑虑了。

 二、成交量

   传统的量价关系是常态,使用中不会有大的问题,问题是出在有机构重度控盘的,量价关会发生变化,事实上这个也好判断,一般这种情况前期一定会有一个大的量堆一类的情况,只有先期出现过大的量堆了,后期机构控盘了,量价关系才会不按常理走。

   成交量不能单独作为买卖依据的判断,需结合其他的,最主要的是要K线,有人把量柱体分得很细,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有时候操作,该细的细节需要留意,该粗放式的要粗放式,不能钻到牛角尖里去了。

 三、江恩法则

   解决这个角度线的坐标问题,其实只要依据一个中期或长期的趋势线即可,短期的也行,不过波动太小,没什么搞头的。这样基本上可以解决K线随光标的移动放大缩小坐标角度跟着改变的问题。

  四、波浪理论

   根据我个的经验以及统计的结果显示,只有那些形态和浪层次鲜明的个股,即容易数出浪的那种,其最终的暴发力会比那些模糊的强。因为没有必要一定去钻牛角尖去数清那些整不清楚的个股,纵然数清楚了,最终你会发现,这不是一般的浪了,而是浪费了抓牛股的时间。

  五、道氏理论

1。实践证明,不经确认就操作的其收益率不会高于经确认后操作的。

2。菱形应作中继形态来分,那些菱形头部的其实可以用其它形态来划分,如多数情况下实际上是一个头肩顶;

3。至于在进行间无法确定的,可以等到突破时再确认,这样安全系数会高很多;

  六、均线理论

1。交易日是每周五天,参数以五的倍数为最佳。其实最好按软件原有的参数,不要改变的为好,其他指标都是这样的,不要随意改变参数,这些参数的设置都是相当科学的,没有必要改动,即使要改,也要明白其原理,否则不要自做聪明的去改;

2。最大周期以一年为单位基本上就可以了,事实上年线只有在大行情时才有大的参考价值;有些朋友喜欢弄个什么二年线,四年线或十年线一类的,K线都成了压缩饼干了,还说用这个均线系统能抓涨停,恐怕自已都不会相信了。

3。叉叉的问题:

A。在上升或下降趋势中,这些叉叉会较准确一点,走平的趋势中难免会失真;

B。下跌中的短期均线首次金叉,这个不能马上就参与,需要进一步观察,如继续强势三天以上了,那么可以分批建部分仓,切不可一看到金叉了,就来个,哈哈,老子终于等到金叉了,重仓!有时金叉并不稳定,会再次跌破,然后形成二次金叉,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金山谷了。或者二次金叉低于第一次的,接着出现了三次金叉,事实上这时就已形成了一个头肩底形态了,而二次金叉事实上是一个双底;在判断金叉时不防结合一下形态的底部来判断,效果会更佳;

C。另外可以结合MACD的趋势研判来判断,如果金叉和MACD同时发生,其准确率相应较高;

4。那个乖离率的问题,可以借用乖离率指标来判断,例如120日均线的乖离率,通过指标可以发现,其峰和谷对应的数字,就基本上知道了该股的120均线的乖离率了,那么当达到这个数值时,是该抢反弹还是退出基本上就心理有数了;

  七、MACD、KDJ一类指标

  请特别注意,这类指标只有在趋势明显时其参考价值才会高,当趋势走平时,基本无参考价值。另外关于那个叉叉的问题,也应该同道氏理论一样,确认后再操作,因为趋势一旦形成了,不会一夜之间就改变的,操作先求安全,没必要抠那么几个大洋而冒大风险的。

  八、筹码理论

1。纵然是大行情时机构中途换手,其股价也不会马上就起动的,一般都会有一个修正的过程,随即再启动,那么再结合大势,在再次启动时介入,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2。筹码分布好,峰不明显,我统计过这类情况常见的顶来临有两种情况,一是上涨速度减缓了,如本来是大阳线连拉,突然出现十字星或小实体K线了,这时基本上顶部要来临了;另外一种是上涨突然加速了,连拉涨停,并放出大量,说“色诱”一点也不为过,红色大K线+红色大量,这种情况其实是机构有意把出货区拉高,那个区间是他自已都不愿意去的,而这种情况最常见的会是大量的次日大幅低开或是直接跌停板,套住前一日追高的;

  九、黄金分割、百分比

  这类只能做为一个辅助的参考,不能完全依靠它。

  这里引申另外一个话题,幅度的测量,其实这个东西不是特别靠谱的,也只能做参考,不能说测到那里就到那里,2008年那些以前很准的什么尺子都失灵过的。

  我曾经也对测量下过苦功的研究,在2008-2009年的博文里我发表有关于大盘关键点的测量,虽然有时准得分毫不差,不过我最终发现,这其实是很荒唐的。

  十、跟庄

  这个还是那一句,不要在这方面浪费时间和脑力了。不要以为读几本书或是听个什么课就可以了,没那么简单的,很多书都是在过后总结,乱说一通的。

  十一、盘口语言

   所谓盘口语言其实是一细追涨杀跌的人总结出来,不值得去进一步研究。机构坐庄不会那么神经的。

   至于分时图的问题,可以用一分钟K线来解决,如果机构要出货,一定会把价格打低,然后再拉高,那么一分钟K线是就会出现一系列的下影线,很好看的。

   水平有限,难免有错论谬论,请高手指正!

    祝君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