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量价关系中的几种常见陷阱(一)  

2011-11-18 15:10:00|  分类: 我在股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是在市场中打拚一年以上的朋友都知道,无论是那种神奇的指标还是什么来自世外高明的分析方法,其分析的基石都莫过于两个重要的要素,即量和价。无可否认,我们要想很好的分析预测行情,其量价关系的研究将是重中之重。
    然而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有其多面性,即不存在绝对性一面,在相对性的情况下,其表象就会出现一些人为的陷阱,如不慎误踩雷区,其后果可谓惨乎!
    当然再完美的布局都一定有其破绽的,只要我们细心,就不难发现其陷阱,不断可以有效的避险,甚至可以利用来获利。
    一、缩量阴跌陷阱
    此种形态出现机率相当高,是较常见的一种组合形态,其形成机理有:
1.股价经放量冲高后开始回落 , 成交量同步萎缩 , 显示抛压逐步衰竭 , 股价即将见底回升。
2.股价见顶后下跌,此时无庄照看,股价随波逐流的标志。
    当出现第二种情况时,股价将陷入缩量阴跌的陷阱,如果我们仍按第一种情况的思路操作,那么无疑踩中雷区了,股价会进入漫漫熊途,逐步深套。
    缩量下跌法则在明显有新增资金介入 , 没有迹象表明主力已抽身而退时才是有效的 , 而且经常用于把握调整行情是否见底的时机 , 用来在下跌趋势中测底是不可取的。辨别缩量下跌是否会演变为缩量阴跌可以参考 OBV 指标。当 OBV 跌破 OBVMA( 30) 并且 OBVMA( 30) 方向朝下 , 同时成交量萎缩时 , 基本上可以判断股价已经拉开缩量阴跌的序幕。在以后的行情中 , 只要 OBV 不能有效上穿 OBVMA( 30) , 股价阴跌的过程就很难结束。
    二、缩量空涨陷阱
    就传统成交量理论而言,量增价升为健康的上涨形态。那么价升量减将是一不健康的上涨形态,是一种危险的信号,因为这显示多头能量不足,追高意愿不强,股价随时会下跌。
    但是此种情况如果出现在人为操纵行为少的市场中,那么无疑其参考价值将会相当的高,但是如果是受到较多人为操纵的市场中,则此传统的法则将可能被扭曲。
    当机构在底部吸足筹码后,其控盘相当高时,那么市场内浮动的筹码将会减少,即散户持筹相对的少,那么只要机构不卖出,成交量是不会放出来的,所以股价往往会处于一种无量空涨的局面,而且这种上涨一般会持续较长时间,在一轮行情中都会是一支表现不俗的大黑马,如果我们仍按传统的法则去研判,将会踏空行情而抱憾。
    避免在缩量空涨过程中提前卖出而错过一匹大黑马的办法是参考 OBV 指标。即在股价无量上涨时 , 只要 OBV 指标依旧是向上的 , 并且 OBV 不有效跌穿 OBVMA( 30) 线就可以继续持股。
    同时我们要注意,一般持续无量空涨的个股,其机构的操盘手法是有先天缺陷的,弄不好成了自导自演的闹剧,出货将是最头痛的,所以无量空涨的后期个股会出现长时间的横盘,当出现此种情况时,无论其多么的诱人,我们都应该小心为妙!切记!
    三、价升量增陷阱
    就传统的量价法则而言,价升量增,表明新增资金看好后市而不断入场 , 股价在增量资金推动下步步走高 , 这是股价运行最健康的方式。
    但是在人为操纵的市场,此法则也会常常被机构利用,例如采用对敲手法,股价逐步上升,不断在对敲的高成交量比中悄然退出,往往会令一些未看清本来面目的朋友误把出货中的下跌当成启动前的修正,而误入雷区。
    实战中需要警惕以下两种情况 :
1.突然急剧放量 , 往往是短线调整的开始。
2.股价累计上涨幅度非常巨大 , 进行相当一段时间的高位横盘后 , 突然再次放量突破整理平台 , 往往就是主力对倒拉高出货。
    水平有限,难免有错论谬论,望高人不吝赐教!
    祝君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