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几种经典指标的使用方法及应用缺陷  

2011-06-10 15:24:00|  分类: 我在股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指标公式,其实就是将成交量和价格按一定的方式进行统计,然后依据其统计的结果来分析判断行情的变化,具体的可参照拙作《正确地认识和使用指标公式》。
   系统自带的指标比较多,具体如何使用,公开披露的方法里提及的都比较少,其使用的缺陷也都几乎未曾提到过,今尝试做一个探讨:(计算方式百度可查,略过)
  一、乖离率(BIAS)
   1.应用法则:
A.在弱势市场上,股价与6日移动平均线的乖离率达到+6%以上时,为超买现象,是卖出时机;当其达到-6%以下时为超卖现象,是买入时机。而在强势市场上,股价与6日移动平均线乖离率达+8%以上时为超买现象,是卖出时机;当其达到-3%以下时为超卖现象,是买入时机。
B.在弱势市场上,股价与12日移动平均线的乖离率达到+5%以上时为超买现象,是卖出时机,当其达到-5%以下时为超卖现象,是买入时机。而在强势市场上,股价与12日移动平均线的乖离率达到+6%以上时为超买现象,是卖出时机,当其达到-4%以下时为超卖现象,是买入时机。
C.对于个别股票,由于受多空双方激战的影响,股价和各种平均践的乖离率容易偏高,因此运用中要随之而变。
D.当股价与平均线之间的乖离率达到最大百分比时,就会向零值逼近,有时也会低于零或高干零,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E.多头市场的暴涨和空头市场的暴跌,都会使乖离率达到意想不到的百分比值,但出现的次数极少,而且持续时间也很短,因此可以将其看作一种例外情形。
F.在大势上涨的行情中,如果出现负乖离率,就可以在股价下跌时买进,此时损失的风险较小。
G.在大势下跌的行情下,如果出现正乖离率,可以在股价上升时脱手卖出。
   2.使用缺陷:
在分析和预测股价走势时,只用单—乖离率作为研判依据,有时会出现偏差尤其是在极端行情中,乖离率所给出的逆势操作信号可能会丢失机会或做出错误决策。
   二、布林带(BOLL)
1.应用法则:
A.当布林线的带状区呈水平方向移动时,可以视为处于“常态范围”。此时,股价向上穿越“上限”时,将形成短期回档,为短线的卖出信号;股价向下穿越“下限”时,将形成短期反弹,为短线的买进时机。
B.当带状区朝右上方后右下方移动时,则属于脱离常态。当股价连续穿越“限”,暗示股价将朝上涨方向前进;当股价连续穿越“下限”,暗示股价将朝下跌方向前进。
   2.使用缺陷:
   布林线虽然属于压力支撑指标,但是也具备超买超卖的特质,它和ROC、CCI、等指标配合使用时,可以相互弥补盲点。
   三、顺势指标(CCI)
   1.应用法则:
A.CCI从+100至-100的常态区,由下往上突破+100天线时,为抢进时机。
B.CCI从+100天线之上,由上往下跌破天线时,为加速逃逸时机。
C.CCI在常态区时,可参考其他指标决策,但CCI跌破-100时应坚决卖出。
   2.使用缺陷:
   CCI只用于对付突破性行情,对于温和性的行情应避免使用此指标。
   四、动向指数:
   1.应用法则:
A. 利用上升方向线与下跌方向线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当图形上+DI从下向上递增,突破-DI时,表明市场上有新的多头进入,愿意以较高的价格买进(因为有创新高的价格出现,从而使+DI上升,-DI下降),因此这种情形为买进信号。反之,当-DI从下向上突破+DI时,表明市场上有新的空头进入,因此这种情形为卖出信号了。
B. 利用动向平均值(ADX)分析行情趋势。当市场行情变动非常明显时,不论是上升还是下跌,ADX值都会逐渐地增加。也就是说,当ADX只 持续上升时,我们可以判定此时的市场行情,维持在一个固定方向的变动趋势。
C. 利用ADX来研判行情是否牛皮盘档。当市场行情反复地涨跌时,ADX酒会出现递减。这是因为市场行情处于牛皮盘档时,价格虽然有新高价出现,但同时也会有新低价出现,因此会使得+DI和-DI的数值愈拉愈近,这样ADX的值就会逐渐减少。当ADX的数值降低到20以下,且呈现横方向前进时,我们就可以断定此时的市场行情为"牛皮盘档",此时投资者应立即出场观望,不要再用"趋向指标"作为买卖交易的根据。
D. 利用ADX来研判行情是否到顶或到底。当ADX的数值从上升的倾向转为下降之时,则表示行情即将出现反转。例如在涨势中,当ADX在高点反转的标准并没有一定的依据,实际观察的方法是,在ADX由高点掉头下跌之际,就是行情到顶或到底的信号。
   2.使用缺陷:
A.DI交叉信号比其他指标信号反应慢;
B.短线投资者应避免使用次指标;
C.有时会出现ADX已经转折,但股价继续行进的现象,也就是“指标失效”。
D. 如果行情处于牛皮盘档时,这个指标的买卖信号的效果就不太理想。
   五、简易波动(EMV)
   1.应用法则:
A.当EMV由下往上穿越0轴时,买进,
B.当EMV由上往下穿越0轴时,卖出。
C.使用EMV指标跨越0轴的买卖原则时,除了EMV指标线之外,关于EMV和EMV的平均线二者的交叉并无意义,而是选择EMV指标平均线跨越0轴为信号,这样所产生的交易成果将更令人满意。
  2.使用缺陷:
A.急躁冒进的行情不被EMV看好,它更重视“慢牛”行情;
B.当DMI中的ADX出现“指标失效”时,应避免使用EMV。
   六、随机指标(KDJ)
   1.应用法则:
A.K值在80以上,D值在70以上为超买的一般标准;K值在20以下,D值在30以下为超卖的一般标准;
B.当K值大于D值时,尤其是经过一段长期的跌势,K值从下方自上突破D值时是买进的讯号。反之,当D值大于K值,尤其经过一段长期的升势,K值从上方向下突破D值时,是卖出讯号。
C.K线和D线的交叉突破在80或20左右较为准确,如果这类交叉突破在50左右发生,走势又陷入盘局时.买卖讯号可视为无效。
D.J线大于100时为超买,小于10为超卖。
E.当K值和D值上升或下跌的速度减弱,倾斜度趋于平缓时,是短期转势的预警信号,这种情况在指数及大盘热门股中有普遍意义。
F.当股价走势一浪比—浪高,随机指数的曲线—浪比—浪低,或股价走势—底比—底低,而随机指数—底比—高时,被称为“背离”显象。当随机指标与股价背离时,一般为转势的信号,表明中期或短期的走势有可能已见顶或见底,此时应作出正确的买卖决策。
   2.使用缺陷:
A.股价短期波动剧烈或者瞬间行情幅度太大时,KDJ信号经常失误;
B.当KD值进入超买或超卖区之后,会出现钝化现象,参考价值降低;
C.由于此指标群众基础较好,所以经常被主力操纵。
   七、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MACD)
1.应用法则:
A.差离值(DIF)向上突破MACD时为买进信号,差离值(DIF)向下跌破MAC时为卖出信号.
B.差离值(DIF)与MACD在0轴之上时,市场趋向为多头市场,两者在0轴之下时则应获利了结。DIF和MACD在0轴以下时,入市策略应以卖出为主,DIF若向下跌破MACD时可向上突破,空头宜暂时平仓。
C.股价处于上升的多头形势时,如DIF远离MACD,造成两线间乖离率加大,多头应分批了结。
D.股价或指数盘整之时常会出现DIF与MACD交错,可以不必理会,只有在乖离率加大时方可视为盘整局面的突破。
E.不管是从“差离值”的交叉还是从“差离值柱线”都可以发现背离信号的使用价值。所谓“背离”就是在K线图或其他诸如条形图、柱状图上出现一头比一头高的头部,在MACD的图形上却出现一头比一头低的头部;或相反,在K线图或其它图形上出现一底比一底低,在MACD的图形上却出现一底比一底高,出现这两种背离时,前者一般为跌势信号,后者则为上升信号。
   2.使用缺陷:
A.由于MACD是一项长线指标,买进或卖出点和最高最低价之间的价差较大.当行情忽上忽下或盘整时,买卖信号会过于频繁.
B.当出现急升急跌行情时,MACD来不及反映,信号滞后.
   八、相对强弱指数(RSI)
   1.应用法则:
A.头部底部信号:当RSI值上升到80以上时或降到20以下时,通常会比K线提早出现顶或底的征兆,也就是说,在80以上提前出现超买现象,在20以上提
前出现超买现象。
B.图形形态信号: RSI的图形形态比K线图上所出现的图形形态更加清楚,如头肩顶底,三角形,双头,双底等,这样在图形上就比较容易判断突破点、
买这点和卖出点。
C. 整理期间,RSI的值—底比一底高,是多头气盛,后势看涨;反之RSI的值—底比一底低,是多头气弱,后势看跌
D.背离信号:在实际的日线图上,如果形成的头部是—头比一头高(低),而
在RSI的图形上却出X现了一头比—头低(高),这就是所谓的背离信号,这种背离信号的出现,表明了价格的虚涨(虚跌),通常是反转的前兆信号。
   2.使用缺陷:
A.首先,RSI是通过收盘价计算的,而当一天行情的波幅很大,上下影线很长时,RSI的涨跌就不足以反映该段行情的波动了。
B.其次,RSI在80以上或20以下时,会出现钝化现象。
C.在研判背离现象时,行情究竟是在一次背离,还是二次三次背离后才出现真正反转是一个很难确认的问题。
   几点说明:
1.指标公式都是信号滞后的,而且只适用于趋势明显的行情里,只可作用于辅助,不要沉迷去研究,严格来说,技术到一定程度后,是不应该再使用的。
2.以上八种常用指标是应好友的要求,我依据以前所读过的技术类的书籍,再结合个人的理解,加以整理,其使用方法并非我原创,说实话,我没那本事。
3.一些专家、大师、名博们常说一个什么样的高手一定是要熟悉各种指标的,经我实证,这些是骗人的鬼话,今后如果一旦听到有类似的话出来的,各位就可以直接下结论,讲这话的“高人”是个欺世盗名的骗子。真正的技术分析高手是不需要指标的,而机构作线也没必要真的用指标来欺骗散户,而专门把指标信号做成什么什么样的来骗人,这是鬼话,别太看得起自已了,机构的运作没这么简单,没必要跟你玩这么低级的游戏的。其实说穿了,指标只是一个统计的方式,指标的统计是分短期和中期等不同周期的,盘面的变化也是分短期和中期等不同周期的,当中期的变化已成时,那么对应的中期指标就统计出“信号”来了,而短期的则失灵了,那这时肯定就会有人说,这是机构在用某个指标骗线了(注意这个指标是以短期来统计的)。说句难听点,不是机构用指标骗你,而是你自已没整明白。
4.有些指标最初发明时并非用于研判行情的,而是后来引入市场中的,不要看得太过神秘。一些收费的神秘指标很多只是这些经典的指标加以组合或是修改参数,然后用一个新鲜的方式表达出来的,别迷恋,那只是个传说!
   水平有限,难免有错论谬论,望高人不吝赐教!
   祝君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