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简单基本面分析(二)财务分析  

2011-10-31 15:21:00|  分类: 我在股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似乎很多人会说,俺们不是搞价值投资的,况且那个造假的太多,不需要看,然而如果你资金量较大,或者是没有过多的时间来盯盘,欲做中长线,那么你在选股,决定买入前,看看报表,多种分析相结合,也将是很不错的选择。
   显然学财经类专业的毕竟是少数人,事实上纵然是财经类专业毕业的,也有少部分仍看不明白报表,报表的分析方法较多,常见较适用的方法不外乎如下两种:
   一、绝对分析或曰差额分析法,即以数字之间的差额大小予以分析。它通过分析财务报表中有关科目绝对数值大小差额,据以判断股票发行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在财务分析中,主要是分析下列数值的大小:
1.净值=帐面价值=股东权益=资本总资产-总负债
2.营运资产=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资本)-固定资产
3.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费用)=现金+银行存款+应收帐款+应收票据+有价证券
4.发放股利=(本年收益+累积盈余)-(保留盈利+已拨用的保留盈余)
5.普通股股利=发放股利-优先股股利
6.销售毛利=销售收入-销售成本
7.营业纯利=销售毛利-营业费用=销售收入-(销售成本+营业费用)
8.税前盈利=营业纯利+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9.税后盈利=税前盈利-所得税=本年净收益
   用途:通过对上述数值的差额分析,投资者便可以获得对一个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效果的初步认识。例如,营运资金又叫运转资金,乃是一个公司日常循环的资金,表示公司在短期内可运用的流动性的净额,即一年内可变现的流动资金减去一年内将到期的流动负债的差额。营运资金的大小,不仅关系到公司的经营活动能否正常运行,而且关系到公司的短期偿还能力。
   缺陷:差额分析法有很大的局限性,它无法解释求出的数值大或小至什么程度,也无法说明数值以多大或多小为宜。而许多数值如营运资金和流动资产等,并不是越大越好,所以,不能仅仅满足于差额分析法,要结合其他分析方法,才能达到财务分析的目的。
   二、比率分析法:是以同一期财务报表上的若干重要项目间相关数据,互相比较,用一个数据除以另一个数据求出比率,据以分析和评估公司经营活动,以及公司目前和历史状况的一种方法。
   由于公司的经营活动是错综复杂而又相互联系的。因而比率分析所用的比率种类很多,关键是选择有意义的,互相关系的项目数值来进行比较。作为股票投资者,主要是掌握和运用以下2种比率来进行财务分析:
1.反映公司获利能力的比率。主要有资产报酬率、资本报酬率、股价报酬率、股东权益报酬率、股利报酬率、每股帐面价值、每股盈利、价格盈利比率,普通股的利润率、价格收益率、股利分配率、销售利润率、销售毛利等、营业纯利润率、营业比率、税前利润与销售收入比率等等。
2.反映公司偿还能力的比率。可划分为两类:
(1)反映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比率。有流动性比率、速动比率、流动资产构成比率等等;
(2)反映公司长期偿债能力的比率。有股东权益对负债比率、负债比率、举债经营比率、产权比率、固定比率、固定资产与长期负债比率、利息保障倍数等。
(3)反映公司扩展经营能力的比率。主要透过再投资率来反映公司内部扩展经营的能力,通过举债经营比率、固定资产对长期负债比率来反映其扩展经营的能力。
(4)反映公司经营效率的比率,主要有应收帐款周转率、存款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资本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等。
   用途:在财务分析中,比率分析用途最广。
   缺陷:
1.比率分析属于静态分析,对于预测未来并非绝对合理可靠。
2.比率分析所使用的数据为帐面价值,难以反映物价水准的影响。
   缺陷解决方案:
1.要注意将各种比率有机联系起来进行全面分析,不可单独地看某种或各种比率,否则便难以准确地判断公司的整体情况;
2.是要注意审查公司的性质和实际情况,而不光是着眼于财务报表;
3.是要注意结合差额分析,这样才能对公司的历史、现状和将来有一个详尽的分析、了解,达到财务分析的目的。
   水平有限,难免有错论谬论,望高人不吝赐教!
   祝君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