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正确地学习技术分析——写给自学炒股的朋友  

2012-05-20 13:23:00|  分类: 我在股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在几个股票超级QQ群中,发现这世上真的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的,大概是群里的人多了吧?聊天中经常会有人吵架,语言上相互攻击,甚至于闹得很不可开交;当然也有一些“多愁善感”一类的,玩笑也开不起,开个玩笑都会哭的……

      网络间的交流,其实都只是心灵上的交流。QQ群只是一个舞台而以,只能展示一个人的部分优点的地方,谁都不愿意去演丑角的;为什么会把自已丑的一面展示出来,要去演一个丑角呢?

      通过我对一些股友的接触和了解,我发觉,很多人因为技术学习的问题,特别是短线操作的,时间久了,人格都会有变化的,也许他们自身并不知道。长时间短线操作的所谓短线高手,都会有相同的部分人格,如:心浮气燥、不可一世、固质已见、目中无人、坐井观天……

     闲话还是以后有机会再叙吧,那么学习技术分析应该注意那些问题呢?

     一、不要排斥其它任何方法

     我们知道,技术分要的方法很多,通常都会相互夸自已门派方法是世上最牛B的,其它的都是垃圾,这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陋习之一。其实每个方法都不可以解释市场的全貌,各自有各自的优劣,应该取长补短,不应该太过于自信,把别人的优点视为缺点。这个问题经常看到有网友相互攻击,我是那个门派的,要打跨你们的……咋这么无知的?

     那么应该如何学习呢?我个人认为,应该以一种方法为基础,专习研习,入门之后,再研习其它方法,到达融会贯通。在未入门之前,不要学杂了,否则就会变成门门通,却无一门精。

     二、不要盲目崇拜高人

     学知识几乎都有一个相同的过程,例如习拳的,当入门之后,就会到处找人比划,为什么呢?因为筋骨发胀呗,而当修为到一定程度之后,是再也不愿意轻易与人交手的;股市中也是一样的,那些半桶水的才会天天出来显摆自已有多么的牛B,真正的高人,对这些幼稚和无知的做法是不屑一顾的;股市中那些喜欢天天出来显摆的,也正是半桶水的人,因为他们觉得自已比别人强,需要显摆满足一下自已的虚荣心。

整天跟着这些所谓的高人背后转,到头来吃亏的是自已了,因为你跟错人了!因为你的思想也会跟着转,你就失去了本能的主见性,何来进步?

再者纵然有些人的确是有一定水平的,但是从他嘴里说出来的,也只不过是他个人的认知和见解而以,只能适合他的;不一定适合你。我经常跟一些朋友们讲,最好的方法就是适合自已的方法。为什么呢?每个人的学历、环境、背景、经历、性格……都不各相同的,不能拿来就用的。

三、不要模式化

这个话题其实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我们知道,学习知识是需要通过一定的模式去入门的,如果太过抽象,就会很难入门,因为有一定的模式后,掌握了就可以登堂入室,甚至有立竿见影之功效。

但是,当登堂入室之后,接下来的修练,就要跳出这个模式的圈子,否则就会很难有大的进步的;很多人因为不明这个道理,多年来一直停留在模式化的圈子里,以至于,每天花很多时间去学习研究,几乎没什么进步的。

  为什么说一定要跳出这个圈子呢?因为世间的任何事物,都是多元化的,多面性的。这个模式同样也要辩证地看待,虽然它可以帮你入门,但是它也能束缚住你的思维;换个角度来讲它在你思维意识中已先入为主了,那么在以后的学习和研究中,你就会戴上这个模式的有色眼镜去看世界。

  当你戴上的是有色眼镜时,那么在你面前所呈现的将都是同一种颜色了,已经看不到事物的本来之色了。或者这么说,你只用了一种角度去而以,这样当然会有失偏颇,不能窥其全貌,想有大的进步,当然是不可能的了。

或者换一个说法,一直按模式去学习和研究,只能说是死学,不能活用的。

四、不要去分什么线操作

通常很多人,应该这么说,几乎都会把行情分成短线、中线或长线一类的,那么什么是短线?什么又是中线的?通过大量的资料查证,这个并没有严格的定义;换而言之,它只不过是一个人为的定义而以。

《道德经》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本来是一个无所谓的东东,变成一个有所谓之后,事情就越来越复杂了。行情本来就是无所谓的趋势而以,当人为的变成了有所谓的短线、中线、长线之后,就弄得越来越复杂了。

为什么呢?例如有些人喜欢做短线,立志于成为短线高手。因为思想中已有一个意识存在了,有意识了就会制约行为,从根本上来讲就已经给自已画了一个圈子,绑住自已思维上的“手脚”了,很难会有大的发展了。

那么这种境界也会很狭隘,眼光就会短浅,以致于有些行情为什么启动,根本搞不清楚,只能说,这TMD又是一妖股。由于长时间的这种短浅眼光看事物的原因,以致于时间久了,人格就慢慢的变化了。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山还比一山高的简单道理了。

 所以不要去分什么线操作了,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放开这种无谓的无形束缚。那么你的自由发挥的空间将会无限量增大。

 佛家也有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由于时间的关系,待续!

 水平有限,难免有错论谬论,高人不吝赐教!

 祝君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