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常用的几种补养中药(二)补血药  

2012-09-29 11:03:53|  分类: 生活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熟地黄(熟地)
【性味】甘、微温。
【功用】(1)补血调经:用于血虚头晕、心悸及月经不调,常配当归、川芎、白芍(名四物汤)。
(2)滋补肾阴:用于肾阴虚所致的潮热、盗汗、消渴、腰酸等症,常配山药、山萸肉、丹皮、茯苓、泽泻(名六味地黄汤)。
2. 当归
【性味】甘、辛、温。
【功用】(1)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用于血虚所致的月经不调。因其具有活血止痛之功,也用于痈疽肿毒、跌打肿痛、肢体麻木等症。配丹参、香附治血虚闭经;配白芍能养血柔肝,治肝血不足;配川芎能行血活血,化瘀消肿。
(2)润肠通便:本品质润多脂,用于老年或病后之血虚便秘。
3. 白芍(杭芍)
【性味】味、酸、微寒。
【功用】(1)柔肝止痛:用于肝阴虚肝阳亢之头痛眩晕,常配菊花。用于肝气不舍引起的胁腹疼痛及手足拘挛,常配甘草(名芍药甘草汤)。
(2)养血调经:用于血虚月经不调、崩漏等证,常配当归、熟地、川芎。
4. 龙眼肉(桂元肉)
【性味】甘、温。
【功用】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本品有滋养作用,能补益心脾,用于气血不足之心悸、怔忡、头晕、失眠、健忘等症。配酸枣仁治失眠;配菖蒲、远志治健忘。
5. 阿胶(阿胶珠)
【性味】甘、平。
【功用】(1)滋阴润肺:用于阴虚火旺之心烦、失眠、痉挛等症。又治肺阴虚之咳喘、咯血,常配天冬、麦冬、五味子。
(2)补血止血:用于血虚及各种出血。
6. 何首乌
【性味】苦、涩、温。
【功用】(1)制首乌补肝肾,益精血:用于病后虚损,阴虚血少之头发早白、筋骨不利。
(2)生首乌润便,解毒:用于阴血不足之便秘及瘰疬、痈疮。
7. 紫河车(胎盘)
【性味】甘、咸、温。
 【功用】补气养血益精:用于肾精亏损及气血不足之证。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