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关于拜师学炒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写给有缘人  

2016-05-26 15:36:39|  分类: 我在股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缘起:下午开盘后一个网友跟我讲,他遇到过一很好的炒股大师,是他当地从证券公司下来的,其人水平相当好,这个当地人都知道。他想前去拜师,可是人家怎么都不肯教他……为此很无奈。

其实这个话题本不该我来谈,因为这个涉及到做人的基本修养和原则。别人为什么不肯教你?肯定是自己的原因了,这个还用多问的。现代社会,由于不再是过去的农业社会形态,这种商业社会形态下,很多人的思想观念都变了,凡事都是向前钱。

过去是“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现在是“牛B是土豪,道德算根毛。万般皆下品,唯有钱最好。”在学校里的学习,都是学习生存的基本技能,而忽略了基本道德的修养,即如何去做好一个人。

以下的话题,可能有些朋友会认为,现在都是什么年代了,可能会不认同,若是有这种想法的,请直接点击右上角的那个×退出。若是有人会说,现在的大师还是有很热心、很有耐心、讲得特别细的人的。好吧!要是这么认为,那我也无话可说了。

这里我只说一句,看问题要多向前思考一点,这些很热心助人的大师们,他们的目的你看到了没有?是不是真的大师?他们的忽悠率有多高你看到了没有?你的分辩率又是多少?……

一、必须知道的几个问题

1.凡是大师,他们的水平、境界肯定比我们要高很多。如若不然,那我们还跟他学什么呀?因为大家差不多嘛,就没啥可学的了。

这个问题要重点注意,因为这涉及到很多方面,最典型的,就是大师说的话、讲的理论、观点等等,因为我们境界、水平过低,不一定能马上理解。这个时候我们一定收起自己傲慢和偏见的心,不能理解的地方,要多去钻研,而不能马上就因为不能理解,所以也不接受,然后就开始各种怀疑,甚至大不敬的事也做出来了。遇上这种徒弟,就算是唐僧估计也要念一会紧箍咒了。

2.凡是大师,据我个人的经验来看,除非是真正和得道高僧。一般人的习惯,看学生都会是一种站在高处向下看的眼光,所以说话和传授的时候,容易有一种象长辈教育晚辈的感觉。这也是人之常情,也是正常的道理。应该不难理解。

现代社会的教育,若是按佛学所说的原则,实际上有很大程度地在培养一个人的“慢”,就是贪嗔痴慢疑的慢。尤其是一些8090后的,这种傲慢之气更是不得了,听不得半点不顺心、不顺意的话,这个时候,若是真的想跟师父学习,就一定要注意了。

当然真遇上得道高僧,那更难“伺候”,智慧不够的还是免谈,因为有些得道的高僧,并非象影视中的那种的,其教育方式会很独特,例如禅宗有个公案叫一指禅,注意不是武术中的那种一指禅。

六祖以后有一位禅师,有人问他什么是?他回答得很简单,每次都是举起一根食指示人,说道,就是这个!这个是什么?谁也不知道,可是问他的人却懂了,悟了道。有一天老和尚出门了,不在家,一个跟了他很多年的小沙弥在守庙。这天有个人来找老和尚道,小沙弥说师父不在,你要问道问我好了。问道的人便请小沙弥告诉他什么是道,小沙弥学师父的样,举起一根食指向那问道的人说:这个!那个问道的人很高兴,跪下来了,因为问道的人真懂了,悟了道。这个小沙弥可真不懂。等师父回来了,小沙弥把这件事,原原本本告诉了师父。师父听了报告进去了,一会儿背着手出来,要小沙弥再说他怎样向人传道,小沙弥再比划着伸出一根食指说,这个!师父放在背后的手一挥,手上拿了一把利刀,把小沙弥的那根食指砍断了。小沙弥手指被砍,大叫一声:唉哟!小沙弥也因此悟了道。

3.师父叫你去学习、练习的就要老实去做,切莫因为自己水平不到,理解不了,就认为这是师父在浪费你的时间,在忽悠你。

小时候给我理发,从出生一直到十岁都是那位老师傅。他给我讲过一个关于过去学习理发的故事,过去拜师是要住在师父家里的,手工业一般都是三年左右,这三年里要在师父家里什么重活、累活都要做的,要敬师如父。

有一个青年去拜师学理发,在师父家里任劳任怨的干了三年杂活,师父平时只是教一些人生基本道德修养方面的,对于技术只字不提。就这样的过了三年,只有几天这个徒弟就得离开师父了,然而师父什么也没教他。

这时候他急了就问师父,师父说,你去菜园里拨一些葱回来,还有摘一个葫芦回来。他照做了,接下来的三天,师父说你用那个剃耳毫的刀(这个可能很多人没见过,我小时候有幸见过,长长的,很锋利,伸进耳内一转就能把毫毛给剃光,这个技术要相当的好,这是盲剃的,耳内的环境都不知的,只要稍错一点就会伤人,这种刀技可能会失传的)。

接下的几天,师父叫什么也别干了,就是拿那个刀转葱,师父说你转到把里头转空,而外壳不破就行了。然后再拿刮刀刮葫芦,刮到不伤皮为止。

三天后,按师父讲的,也达到要求了,然后师父说:“你已经学成了,可以离开师父了。”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笑话,是题外话,讲了出乐一下吧:也是徒弟拿刮刀刮葫芦,天天在练,这时候师娘在喊,水缸没水了,于是乎把刀往葫芦上一插,去挑水;再或者师娘说酱油没了,快去打,于是乎又是把刀一插。就这么习惯了,后来正式给人理发,正刮着,这时候师娘又喊了,由于习惯成自然,于是乎把刀往人头上一插……

4.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这话大家都知道,但实际行动上就都变成好象不知道。跟师父学习,自己除了努力就是用功,别无其他的,不要怕吃苦,怕吃苦什么也做不好的。

师父只是引路的,在修练的路上给你指个方向,而不是什么都靠师父。这个问题很多人好象根本不明白,似乎叫一声师父,然后就什么都需要师父教。甚至有的人行动完全看师父,师父不动,他也不动。

这个问题现在一些家庭教育中更普遍,有很多年轻的父母陪孩子学习,自己不动,孩子也就不动了,这种习惯养成了,问题很大。我一个朋友家的孩子就是这样的,练字,自己如果不坐在那里写写,孩子是绝对不练的,而且是自己什么时候停,孩子马上就会停。象这种教育下去,这种后遗症,恐怕要没药可医的了。

自己基础一定要打好,基础知识一定要学好。例如我们学炒股的,基本的K线理论、成交量理论、均线理论以及一些道氏理论、波浪理论、江恩理论等等,至少要对这些经典的理论有所了解,不要完全不知道。这些是不需要师父教的,有那么多公开披露的书籍资料,只要自己肯努力就行了。

我就曾经遇到过这么一个网友,是大连人,83年的。我虽不是什么大师,但是我相信这种体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应该都是一样的反应。我发现他根本连一点基础都没有,我讲什么他都不懂,纯粹的是对驴弹琴,据说牛还是能听懂琴的。听不懂还很倔就是驴了。我就告诉他,几个基础的书先好好地读一读。各位知道他跟我讲什么吗?是让人万万没想到的一句话:我让你教我技术,你不肯教就算了,还整天让我读这书那书的……

二、自己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首先,我们要尊重师父,这是必须的前提,虽然不必象过去那样的做,但是最起码的尊重还是要的。作为一个非亲非故的人,为什么要花时间精力一教你?不要认为钱可以解决一切,解决不了的,这个需要以真心来换真心。

2.不要骗人,别想着欺骗,这个一定要记住,是万万不可以的。

还是用我自己的事例来讲,我就遇到过很多这样的网友,读了我日志,应该是一篇都没有认真读完的,就来跟我讲“受益匪浅。”这种话不要经常挂在嘴边,你有没有真的读,别人一看就明白的。是否真的有受益,那也是很容易就知道的。很多的时候我是看在眼里,明在心里,不点破而已。只要我问一句,你读了那里受益?什么受益了?保证当场就要翻白眼了。

为什么?我跟你非亲非故,你这种浮躁不实的人,我没必要跟你讲。打发你一下了事就行了。须知,你敬我一尺,我回敬你一丈。换言之,你忽悠我一尺,我也会忽悠你一丈。反正我不会吃亏,是你要这么玩的,这不怪我了。

人不要耍这种小聪明,但凡我们要去拜的大师,一定会比我高明,还是前面那一句话,若是跟我们差不多,或者还不及于我们,那我们就不会去拜。既然他会比我们高明很多,那我们就要老实一点,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别耍这种笨癌晚期的小聪明。

因为我们站在一个行业的立场来讲,一个成功的大师,他必定也是历经艰辛和努力,那么我们现在所走的路,他一定都走过,这个经验肯定是有的。所以我们现在在什么阶段,在什么路口,大师们都是心知肚明的,你来虚的,就是对大师的大大不敬了。

3.要尊重别人的时间和劳动成果

这类人在网上,差不多遍地可见,向别人请教,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我们虽不必象古人那个拱手躬身侍立在旁,或者跪下来句“敢问……”的问。但是一定要明白,你的一句发问,别人是要花时间和精力来思考如何回答的。同时更要注意别人是不是正在忙。就算是别人随口就能答,那也是别人花了多年学习和实践经验的代价的,这成本也是极高的。

例如象这一类的就特别多,问一个问题,短则半小时,长则几个小时不见人影,当然更长的还有数日到几周甚至几月的都有,这是真的,绝不夸张。别人回答了就象跟僵尸讲话一样的。这个我负责任地讲一句:凡是这种人,永远别想听到别人告诉你真话。

我在网上碰到很多这样的人,后来我问一个人,才知道原因,那天他是晚上七点半问我的一个问题,我马上答复他了,实际上我的答复里还有一个问他的问题,因为我还不全了解他的问题,就不能给全的答案给他。他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半了,才回答我。当时我在忙,就没有马上回答他,这下他好象急了,一连串问了三个问题。

于是我就问他,你晚上在干嘛,他说他在忙着看一些大师的博客里的操作策略还在作盘后分析……总之很忙了。他现在再来回答我和问我,是他忙完了。

到这里,相信不用我说了,诸位都能想得到的,如果是忙了,首先需要解释一下的,比如我刚才什么事情耽误了之类的,那怕的撒个谎客套一下也行对吧。而不是问一句,就坐等答案,你不答,我就使劲问,管你现在忙不忙的。

对了,当时还有个事情,是他说出来我才知道,他同一个问题,在当天同一时间问了五个网友,因为他跟我讲,我跟其中一个网友说的一样,我才知道他有这个癖好。

象这种连作人基本道德修养都没有,简直就要回炉重造了。这那里是在求学,而是在钓鱼,网一撒,死人不管,到时来收网,这种别人顶多回你一次,第二次,免谈了。

4.真拜师,一定要有诚意

诚意是什么?不是要你拿多少银子去。关键在一颗心。例如我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的两个经历:

第一次是一个江苏人这是去年4月份的事,通过微博评论发一个句话,我跟你学炒股好不好?当时我朋友就客套的回复了一下。一直再到6月底的时候,这个人又来一句,你教我炒股好不好?我朋友依旧客套的回复一下。接下来再就到了今年2月份,这人大概又借尸还魂了,又来一句,你教我炒股好不好?

朋友看到这个很生气了,TMD 老子早就答应你了,怎么这么麻烦的。而且象是从阴间派来的使者一般的,几个月才来一句半句的。于是乎就查了一下他的资料,48岁,还有一个口眼鼻歪的相片。果断拉黑

第二是一个上海人,这是今年3月份的事。那个人据朋友讲,现年好象只有28岁,也是在宁波工作,嘴巴可甜了,整天师父前师父后的。我朋友就感觉这人太虚假了,于是乎就想试一试他,他嘴巴甜是吧,看你能甜几天。终于不出我朋友所料,这个二B青年,还如同小学生一样的,表面很怕老师,老师一转身就做个鬼脸。而这个2B青年则是表面嘴巴甜,背地里,居然跟我朋友的兄弟说他的坏话,大意是说:有什么了不起的之类的。接下来的事,当然就不用我说了。

切记!一定要有诚意,别玩虚的,别想哄人几天,骗走知识就跑。这种是万万要不得的。

5.做人要谦虚

这个大概是很多年青人的通病,一个个过于自信了,变成了我前面所说的慢。甚至连基本的客套话都不懂,别人谦虚一点,就马上自信心上来了。

这里讲一个我另一个朋友的经历,我这个朋友现年53岁。去年底的时候,有个上海人据说是慕名而来的,要来拜师学艺。我朋友接他过来之后,当然也会谦虚一点说话了。

朋友就说:“其实我不懂这个呀,呵呵!你找我只会浪费你的时间了。”

万万没想到那个上海人居然听不懂这是一句客套话,于是乎自信心瞬间暴增,大谈海谈他的各种懂,似乎要来给我这个朋友上上课,简直就成了你不懂,我来教你。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是来干嘛的。最后的结果,相信诸位已明了。

另一个故事,在我17岁那年,我陪一个朋友,这个朋友习武十余年了,他听说在鄂北靠近河南这个地方有一位民间的武师,就想去拜师学习。

那年暑假,我跟他去了,到了那个乡下的山村里,一打听找到老师父的家了。到了之后屋里有一个老人,很慈祥和霭的,拄着一拐仗。招呼我们喝茶,然后就聊天。

聊天中知道,这位老人还不是我们要找的,他是我们要找的那位前辈的朋友。坐了大约半小时,从屋外回来一个老头,背有点驮,戴着一个大草帽,皮肤很黑,瘦瘦的,手里有一个竹子做的烟竿。这位才是我们要找的人,他是刚刚放羊回来。

坐定之后,我朋友就说明来意,然后那个老人就说:“我其实什么也不懂的,你一定是听错了,你看我那里象懂的。你要问我放羊,我到是有点经验,呵呵!”

他这么说完之后,又感觉好象我们远道而来,总不能让我们太失望吧,就对我朋友讲:“你学过些什么呢?说说看。”

唉呀,我这个不懂事的朋友这下闯祸了,他从那个老人一进门,上下打量一翻后就觉得是被人忽悠了,再加上老人的那翻各种不懂的话,更加确定了,于是乎就开始各种吹。随着他的各种吹,两位老人本来是笑着脸,慢慢地变了。

那个拄拐仗的老人,站起来,用拐仗在地上点了几下,然后提起来指了指了天。我就知道唉呀不好了,这是在说我朋友不识天高地厚,就劝我的朋友停下来,别吹了,结果因为他一时兴起,得意忘形了。

最后的结果当然就是老人留我们吃了一顿饭,饭后老人说:“你的功夫很好的,比我强,不用跟我学了,我不如你……”。

6.请教问题一是要看对方的时间,二是要表达清楚

先是看对方的时间,即先问候一声对方有没有时间来回答你的问题,别人没有时候间就得静候。这是做人基本的道德修养。

第二是不要以自己的时间为准。例如去年底,快过年了,有一个网友来问我一个问题,我那天正忙着,说你稍等一下。结果他说:你快点吧,我下午的火车就要回去了,然后过后完年才能再过来。

我的天!你要赶火车关我什么事呀?我现在正在忙,已经跟你说得很清楚了。况且我又不是欠你的陈年旧账,这一副逼债样子是为那般?

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只考虑自己的各种问题,向人请教,得依别人的时间,切记!

接下来,我们要问别人的问题,一定要表达清楚:

1.我们问人股,要说清楚,是选?买?持?卖?要说清楚,不要只报一个号,然后死人一般不见人,别人搞不清楚你要干嘛,不回答你,你又不高兴了,第一反应就是认为别人看不起你。这不是自找的吗?

2.若是持有和卖出,比如套牢了,需要讲清楚在那里买入的,成本价多少等;

3.若是问技术,一定要先讲清楚自己的看法、观点,然后请人指正,这样别人才能很好的地帮你。就如同医生治病一般,你什么都不讲,神医也开不了方的。

开盘之中,一边在看盘,一心多用所写。时间仓促,水平有限,难免有错论谬论,望高人不吝赐教!

祝君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