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相子的博客

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日志

 
 
关于我

爱好:医、易、武、释、儒、道、诸子百家、哲学、宗教、学术、证券投资

中长线操作一招精——写给业余炒股的有缘人  

2017-10-13 14:06:40|  分类: 我在股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缘起: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几位朋友的父母亲过来过节。在跟几位老先生闲聊时,得知他们原来一直也在炒股,而且股龄都比我长。

因为体力等多种因素,几位老先生虽然股龄较长,中间也作过不少的努力,读过一些书,也学过一些视频,然而始终没有一个可靠的方法。于是他们就提出:有没有一种比较稳定的方法,能做到每年有一定的收益就行了,这是他们操作要求和目标。至于说那种抓涨停板,一年翻多少倍的操作,他们没有想过。

因为老先生的目标很明确,这就是年青人没法比的所谓人生经验了。话说如果我们炒股票,明确知道自己并非专业人士,只是工作之余的业余操作,那么目标就应该定得实际一点,才能有望达成,炒股的路也容易走很多。

那种天天想涨停板,最后忙完手头工作,就去抓一支;再或者天天想钻进机构、主力、庄家肚子里大蛔虫的想法,那是很不实际的,根本就不可能,所以,我常劝一些网友,别妄作聪明,不可能的。

有言在先

针对老先生们提出的要求,我于是就给他们讲了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很简单,说起来应该大家都会。然而为什么都没有用好它?甚至根本就不会用?这就是我之前一直在跟网友们讲:所谓的绝招,它并不是什么大密宗,世间的道是天下的公道,是没有秘密的,只在乎使用的人,一个人如果能够真正发挥自己的智慧,把一个平常普通之物,将其功用发挥到极致,那就是绝招,而那个人也必定是一个成功者。

所以,接下来我讲述的方法,不要认为太过简单,又不符合阁下聪明爆表的身份,就又认为无用。一个方法是否有用,在于使用的人,而不在于方法。方法用不好,那是人无用,不是方法无用,这个先搞清楚。

注意我的标题是中长线操作为主,同时是针对业余的炒股人。因为业余的方法毕竟它会显得应用比较单一,而针对机会的把握,也会范围相对缩小,缩小的目的就是要精。所以,此方法是不能与专业的投资相比,这一点先说清楚,免得有些人又理解错误。

具体方法

用系统自带的5.10.20.60.120五条均线的集中多头,来进行选股和操作。均线的应用,这个应该都明白,因为均线有趋势性和稳定性,所以用均线来分析趋势是比较好的工具,但是一根均线难以充分表达盘中的持股成本,所以需要用到多条均线的组合。

此五条均线是短、中、长三期的缩合体。均线组合应用的基本,即集中——扩散——集中的循环,所谓的买点当然就是集中之时,所谓的卖点就是扩散之时,这个是均线的基本用法,不懂的赶快去补补课。这类的书多,我就不细讲了。

优缺点

优点:适合于中长线波段的操作,能有稳定的收益;大牛市的到来,不会被落下,因为大牛市时,所有的个股,都会是这五线多头排列;熊市和弱市中也不会输得不知南北东西,因为这五线多头,纵然大势不好,它也是属于趋势最强劲的股,风险性也会相对较低。

缺点:不能天天涨停板,更不能伏击涨停。更更不能保证一年能翻几十倍。

操作四大流程

1.

第一是,通过指标过滤

即用10.20.60.120四条均线多头排列来进行过滤选。注意是10.20.60.120,为什么用四条?因为我们不仅要选择好股,而且还要选择那种即将发动的买点的股,所以仅用这四条就够了,如果加上5线,不是不可以,而是因为往往有5线在,或为大盘当日走弱,选不出好股;或为选出来的也是快速发动中,没有好机会买点,只能是追;

这四均线的多头排列,指标我就不编写了,因为通达信自带的选股中有均线多头选,自己加上这几个参数就行了;

第二,对比过滤

指标过滤为第一步,因为选出来的会有很多,所以需要再手工进行具体的选择,记住,别指望一个指标就全选好,没这回事,别再想着偷懒。

个股与大盘的对比

大盘反应的是大趋势动向,所以需要与大盘进行对比;因为是中长线操作,所以把K线画面缩小一点,别只盯着一根半根K线挤眉弄眼。因为当这五线多头之时,它的趋势至少也是走平的。

所以就要注意,当大盘向上或是向平之时,要选择向上趋势的个股进行操作;当大盘向下之时,有向上的更好,没有就要选向平趋势的个股;

个股自身的对比

这个对比就是看近年有没有大幅的上升过,例如有些2015年翻数倍的个股,那么2016下跌之后,至少在近几年内,它的暴发力会有限,有些甚至是没有;所以,目标要选近年没有大幅拉升过的股;

个股与个股的对比

主要就是比均线形态,五线平滑集中的强于五线扩散、纠结的个股,这个很容易看。

第三,基本面分析

唉呀,这个恐怕都要晕了,别急,基本面分析虽属专业投资领域,但是作为业余的操作者,了解一些简单的东西应该不是难事,重点注意以下几个重点。

其一,市盈率,这个用法最好自己去百度看详细一点,三言两语我说不清楚,总之一句话,市盈率过高的,它的上涨就风险较大,而且上涨的幅度也会受限;

其二,净资产收益率。财报数据那么多,全部去看,搞懂那很不容易,但是抓住这一个指标,应该不是很难了,具体的用法,还是那句话,百度看看,别完全不懂它的用法就开始乱猜。总之一句话,这个收益率要持续向上为强,如果突然缩小或为变为负数,这种股至少在当年是难有好的起色;

其三,一个简单的道理,那怕是三家村一字不识的老农,他最关心的是什么?答曰:季节和天气,因为他种的几棵大白菜能不能丰收?要不要浇水?这些是需要关注天气的。所以我们对于手中持有的个股,一定要多了解相关的新闻,不能不闻不问,好的新闻可以不管,但是坏的新闻,一定要引起重视。看看新闻联播、读读报这种习惯应该都有吧?别告诉我没有。

2.

如何买?这个很关键哦,买入时我们要资金分批介入,而不是急着一次性全扔进去。这么做的好处是降低风险,因为有些个股虽然均线集中,但是接下来容易走坏。比如当我们第一批、第二批买入之后,观察它的均线变化,仍旧集中向前,那么可以买第三批;如果我们买入二批之后,它的均线开始扩散,尤其是5.10.20等,那么就说明,这股或为短期内一个小上涨然后要修正,此时买入易落入追高;或者此股不稳定,上涨的过程中跳跃式波动,最终不能形成大的行情;

技术面要求:

.5.10.20.60.120五线集中,当然如果习惯的话还可以加上250线,加上这个更稳定,具体可视个人习惯而定;

均线集中对应出现地量。注意什么是地量?各种标准都定义得让人发晕,实在不懂可以借助一些经典的指标,例如OBV 或者VMACD 这些都很容易,不懂的看看它的用法就明白;

如果此时仍不放心,可以参考一些其它的技术,如筹码理论,当均线集中之时,它的峰也会相对集中。注意筹码理论它只能是辅助分析,别再想着用它搞清楚机构、主力、庄家;

3.

很多网友,因为一些公开披露的神技,都没有这一步,所以对于持有,或为没有这个概念,或为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持有,越涨越心跳加速。持有的分析要仔细,要慎重,一点也不亚于选股。

①技术面注意均线的变化,均线扩散加速,那么是在赶顶了;或者均线开始形态变坏,那是趋势恶化了;

②从地量的买入之后,当然发动中会要放量,那么注意量能的变化,这个同样可以参考OBV或者VMACD 指标来看。其中推荐一下VMACD 是一个很不错的指标,可以依此多关注量能的变化。OBV有人将其参数改成100 用死叉和金叉来分析量能的放与缩,也很直观。

③注意个股的新闻,一句话,不利的消息,要注意盘面的动态,不能闭着眼不管;

④之前用10.20.60.120过滤出来的个股,实际上可以自定义成一个板块,因为依个股发动的规律,有先涨后涨和补涨的轮动性,所以当五线多头时,可以作为一个板块来整体观察,注意其中如果有些多头的开始转空,那么对于持有的个股就要谨慎了;

⑤持有个股的板块指数,这个要多看看,如果这个板块的指数见顶了,那么你手中的个股自然也好不到那里去。

⑥注意大盘动态,如果大盘有见顶或者大修正的技术要求,其个股都会受到牵连,这个时候要注意退出,或者缩紧仓位。

4.

如何卖?这其中有见顶的卖;也有止盈止损的卖。现在我们不要搞得那么复杂,统一一下标准,即卖出,我们以均线为参考依据:

①股价有效跌破5日均线,卖出25-35%;

5.10形成死叉,卖出50-60%,注意也就是说当5.10死叉形成之时,手中要持有在20%以下;

③当5.10死叉后,5又与20死叉,则全卖出;

④如果错过最后的机会,那么当10.20死叉之时,啥也别说了,打折也要卖,空、空、空!

这个标准是大概的标准,在实盘中,可以适当变通,因为实盘的情况不会永远是那么机械化的,所以这个要活学活用,不要说这是我定的,那你下次操作失误了,就来怪我?

另一个方面,有时候,难免会卖错,因卖出之后它居然又涨了,象这种情况也是很正常的,请牢记:卖错了不要紧,还可以买回来;最怕持错了,最后深套了,就啥都免谈了。

后记

方法其实很简单,关键就看能不能真正运用。炒股票本来就不应该是超级复杂,应该是简单直接,所以真正的绝招,它都是简单、直接和直观的。因为盘面的变化,它就是非涨即跌的二选一,它不需要那么多名词、概念、定律……

方法是很简单的,也容易理解,最重要的还是要多去练习,经验丰富了,自然就熟能生巧,因巧而成绝。如果不肯多去练习,只是知道方法,是绝对用不好。

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要多去看,例子我就不举了,如果非要我举例子,那说明炒股一丁点基础都没有,恐怕我举了例子也是白煮一场。

开盘之中,一边在看盘,一心多用所写。时间仓促,水平有限,难免有错论谬论,望高人不吝赐教!

祝君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